早上蘇姊特地買來的早餐


"內湖來來豆漿"


來來的豆漿有一股焦香味,香濃的口感,味道很香,也比一般豆漿店那攙了水的豆漿濃多了


不過這個焦香味有些人不能接受就是了


聽到名字,看到店名,原本還沒有什麼感覺的我


在第一口入喉時還沒反應,第二口…熟悉的感覺湧上心口


是這個味道…


以前還在學校的時候,會專程從屏東騎車到高雄吃的宵夜


這麼特別的味道,怎樣也忘不掉


唸書時候最常吃的是四海豆漿,騎車也要二十分鐘,而來來豆漿是卻要騎個一個多小時呢!


 


綿密的蘿蔔糕,裡頭包有蝦米,讓我想起小時候還在山上老家的時光


每逢過年時,爸媽忙著準備發包、年糕、蘿蔔糕


大大的鋁製蒸籠是過年才會拿出來的廚具(兩支手張開才能抱住圓徑)


年糕裡面料很豐富喔!有芹菜、高麗菜、瘦肉、蝦米,還有蘿蔔絲(這樣的口感更實在)


每每我都要幫忙顧著下方"柴火"千萬別讓它熄了


一邊顧柴火,一邊在暖暖的火爐邊取暖


隨著蒸籠內的蘿蔔逐漸完熟,香味四溢,口水直流了!


老爸宣佈"熟透了",把蒸籠一把抱起放到客廳時,我也拿好碗在一旁就位準備嚐鮮啦!


年糕也是一大籠的放在客廳,爸爸會在上頭塗抹花生油增加香氣


這樣天然不加防腐劑的年節食品,是親戚朋友們來訪時最佳的回贈禮


和叔叔家交換嬸嬸做的口味,姊姊或哥哥的朋友們來訪時也大讚老爸很厲害


開心的老爸總是笑瞇了眼要大家帶些回家


鹹的蘿蔔糕比較有銷路,冰在冰箱會發霉,不過把外層發霉的地方切掉就可以吃了


有一年在做的時候,老爸加了鹽,老媽在後面又補了一手,結果一整個鹹到不行,後來還煮湯來吃


成了蘿蔔糕湯!(就是用煮湯圓的煮法來料理)


不過甜的年糕就比較難處理,常常一吃就是半年


還會因為冰在冰箱太久而產生裂縫


除了用煎的方法,還能裹上加了蛋的麵粉下鍋去炸,也好好吃喔!!


啊!好懷念的味道


隨著哥哥姊姊在外地成家,家裡的人口愈來愈少


後來那幾年也就從一大籠縮成半籠


母親過世後,爸爸就不再親手做這些年節食品


這些年過年的時候,爸爸貼一些錢請嬸嬸一併把我們家的份量一起做了


嬸嬸家的口味是單純的蘿蔔泥融進米水裡,偏甜的口味


最讓我意外的,今年過年到苗栗表哥家,表嫂竟然也自己親手做蘿蔔糕


嫌虛的她還拿了一塊讓我們帶回家呢!


這樣的傳統味道可以在現在的家庭裡保有,真得很不容易


 


一份早餐,讓我回想起…好難忘的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小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