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桃園的輕旅行,沒有安排太擁擠的行程,雖然行前做了不少功課
…台灣好行路線也搜尋過數次,考量微雨的天氣,又濕又冷的,
又加上阿月報到和微感冒雙重夾擊的情況下,決定睡飽再慢慢啟程回家
提著前一天下著不小的雨也要硬買的佳樂波士頓芋頭派,
順路吃到鶯歌張麵線人氣美食之甜不辣與麵線,甜不辣大碗料多,
吃完加湯更美味,麵線裡有赤肉、大腸、還有花枝!料多美味吃的好開心。
列車的時間洽巧是搭區間車最適當,決定在富岡站下車散步…
剛下車冷風吹來,又漂著小雨…其實有點小小後悔…包好圍巾繼續朝站外前進,
出來車站就是老街,這就是我選擇富岡老街之行的原因之一,交通方便嘛!!
 
台灣老街何其多,印象中常看到的老街,已經有了商業化經營模式,
熱鬧的街上會有特色食物,人潮滿滿,而且騎車下還有不間斷的攤販們,
而且絕大多數不是在地人經營。
而半數以上賣的是在夜市裡也吃得到看得到的小玩意。
街上的住宅成了店家,甚至沒有當地人們居住的溫度可尋…
仍然保有住家和當地文化特色的老街,
由在地人自己經營的美食小吃啊!琳瑯滿目的品項吸引不少人潮來參與體驗在地文化,
熱鬧的發展了觀光事業,也讓文化得以繼續保留。
但是…富岡老街,這裡,老街…就是一條老的街道,沒有四處看得到的小吃攤,
沒有擠滿兩側馬路的觀光客和繁雜的車輛,紅磚堆砌而成的騎樓拱門與洋樓,
保留了和百年前大致一樣的面貌,住在這裡的人保有健康的緩慢步調,
所以八、九十歲的老人家仍然氣色很好,聲音洪亮。
呂家洋樓可觀的巴洛克式建築,或是紅磚堆砌的其它樓房,
以前蓋這樣房子的都是何等的富有人家呀!!!
中正路接信義街轉角的伯公廟依然如百年來一直守護著這塊曾經繁華現在平靜幸福的地方。
其實我原本預計搭乘半個小時後的下班列車,但這個地方的溫暖讓我一直停留了兩個小時,
裝滿了意想不到的古早味與人情味,從踏進信義飲食店說起。
近百年的客家菜老店,從傳統的木門與木頭色澤,
可以得知門面的確歷史悠久的被保留下來了。
一入店裡老闆娘親切的詢問,
”一個人嗎?一個人推荐妳可以吃炒麵或炒粄條,我們口味是QQ的,可以接受嗎?”
雖然我會說一點簡單的客家話,不過因為我家是四縣口音,而老闆娘這兒的是海陸口音,
所以我說的她聽不懂…後來直接都用中文對話了。
木板隔著的座位空間,還有兩大張圓型的合菜餐桌,
我慶幸今天天氣陰冷又近年關時節,這裡觀光客不多情況下,
我可以悠閒的坐下來獨自佔用一張桌子用餐。
上桌的香噴噴的粄條,讓人忍不住十指大動 ,
奇怪的是…距離上一餐也才一個半小時,又可以裝進下一道美食,
果然保留著”食”力堅強的我的實力。
粄條的配料很簡單,韭菜與豬肉絲,Q嫩兼俱適中的口感,很快的我一盤見底。
然後滿足的打算再出發散步消化去…結帳!
店裡也剛好沒其他客人了,親切的老闆娘開始主動聊天,站在門口,
我們一聊聊的捨不得太快邁開離去的步伐。
老店原本是老闆娘的公公一人經營,
老家在西湖的老闆娘嫁到這裡後從民國七十年開始幫忙,
現在已經快九十歲的老老闆退休後就交給媳婦的現任老闆娘,
而老闆娘現今也希望自己兩位女兒是不是可以繼續接手這間老店,
老店的手藝也已經漸漸傳承到第四代手上中。
然後她透露公公長壽的秘訣…健康緩慢的節奏,不要緊張,
就算客人多也是慢慢的把每一道菜都做好,
更令人驚訝的…年邁的老人家,前陣子還剛玩過六福村的自由落體和雲霄飛車,
而且覺得很好玩…下遊戲器材的時候把工作人員都嚇到了,
太厲害了,這些我都已經不敢坐了現在…
因為這個地方近火車站,從前街弄中人來人往的繁華與現今大有落差,
親眼見證其中變遷的老闆娘語氣中似乎有些婉惜經濟這半年來不景氣,
也對地方文化人文觀光發展抱持冀望。
老店的招牌醒門的紅色菜單是近幾年才加上來的。注重門面形久的老闆娘,
為了保持乾淨的舒適觀感,
甚至晚上會主動到對面馬路把遺落在停放路邊機車上的垃圾清理乾淨,
這點讓我很佩服。
言談中知道她希望這個地方會有人來規劃發展,年輕人外移,
地方上大部份是獨居老人的週邊,需要注入年輕的活力。
但是…我卻覺得,這樣原味的難得味道,染上了商業就失去獨特的文化氣息,
現在的質樸反而是最值得珍惜。
來這兒用餐的客人,有獨自旅行的背包客,日本旅人,除了在地鄰居們,
甚至絕大多數是知道這個古早味老味道的老客戶(大老闆或達官貴人),
專程從北部驅車來這個小鎮用餐或打包。
進出當然不論貴賤,老闆娘都親切招待,還特別喜歡和年輕人聊天
…接著她帶我開始認真的參觀店裡,櫃子裡的高梁酒配上扛棒上的各式客家炒物,據說很對味。
凹凸的地板訴說著這兒不變的進進出出的人情味 ,
一直有在思考替店裡修補增添明亮氣息想重新上水泥的老闆娘轉述,
羅文嘉說…這個地板絕對不要動。
 
接著她從櫥櫃裡拿出來的,令人熟悉的回味的碗盤,跟著店裡營運,
已經使用了70幾年依然還天天上工的古董了耶!花色與樣式充滿古早味。
牆上掛著的是百年大鏡子,鏡框有明顯的歲月痕跡。
另外還有兩副風景畫,鮮艷的顏料是畫在玻璃上的,
據旅客說這畫裡是日本某處風景,可以猜測這可能是日劇時代某位大師贈予這間店的藝術品。
因為是畫在玻璃上所以可以歷經悠久的年月依然美麗。
一向低調的老闆娘,不大愛讓太多媒體報導宣傳,曾經被報導後來排隊的人群,
讓講求手藝菜不隨便的老闆娘吃不消,她們出菜不快啊!!
這種手藝菜的特色就是耗功,耗時間,又耗成本。
她的女兒們會希望轉變成快步出菜的步調,降低成本大量出菜,
改變店裡裝磺成明亮現代符合年輕人喜歡的風格,不要舊舊的像小吃店,
不過這與老店現在的特色要如何結合而不失原味呢?
我個人覺得,青菜蘿蔔各有所愛,因為這樣舊舊的氛圍是老顧客所愛,
年輕人喜好的品味不同,是不是另僻一個新環境來區分風格呢?!
 
 
一直以來老闆娘總是告訴她們「堅持就對了」,
但這份堅持還可以支撐多久也成了老店要永續傳承下去的考驗。
其實我仔細想想在當年這樣的店面是餐廳規格,這不是小吃部,比較像客棧那樣的餐飲。
成本一直都降不下來,老闆娘堅持食材的用料,
阿根廷進口的魷魚也要買又大又好吃,雖然貴一點。
手藝菜的耗時一直是傳承美味的堅持,薑絲炒粉腸和其他地方不一樣,炒的又香又Q,
薑絲的香味完全吸收進粉腸裡,搭配酸酸的口感與嚼勁,
還有酥香的薑絲都讓人連最後一口都捨不得放過,吃的乾乾淨淨,
老闆娘特別拿出中午剛炒好準備打包帶回娘家的美味來招待我,我覺得自己好幸運!
她說每次回娘家都會需要炒二、三十盒帶回去,需要分好幾天才能製作完成。
當然不容錯過的,我也現場買了一盒剛好現成的帶回家,
嘻嘻…為了讓我晚上可以馬上吃,原本買的那點是從冷凍拿出來的,
她還特別換給我中午剛炒好的,
跟得上時代進步的老店思維,
這樣的美味現在也接受冷凍宅配到府喔!只要放到電鍋裡蒸熱就可以在家品嚐了
 
 
另一道幸運的,剛好在吃薑絲粉腸的時候,有客人進門點了炒麵,
老闆娘也特別留了一小碗讓我品嚐,古早美味上桌吃在嘴裡覺得幸福,
因為用的是自己煸的豬油,還有新鮮紅蔥煸出的油蔥香,
不論是稍早吃的粄條和炒麵,除了麵條嫩中帶Q的口感,
完全不油膩的口感,每根麵條都沾附濃濃的湯汁,
看似簡單的美食不簡單的功夫與要吃得健康的人情暖意,
百年老店對食物的堅持就在每一口古早美味中
非常感謝,老闆娘熱情介紹,美味的招待,與兩位美麗的女兒,不吝惜的給予我溫暖的打氣。
很投緣的不知不覺聊了一個小時,雖然不捨…
也帶著滿滿的美食和人情味離開這間百年老店--「信義飲食店」。
然後一走過就在隔壁的柑仔店,店裡兩位白髮花花的阿嬤問我”小姐,要幹嘛?”
我…我逛逛而已!兩位老人家以為我是要買就在隔壁的包子,
她們好心的告訴我那間店今天沒開,
呵呵…然後隨後又有客人跑來問她們是不是包子店今天沒開呀?那間包子店讓我好奇了!
本來有計劃要去義民廟的集義廣場看看,信義老闆娘好意告訴我
,那是間陰廟,白天去是沒關係的,不過我覺得…時間有點稍晚加上天色依然是陰冷狀態,
所以打消念頭,轉而回到車站向左邊走去,看看日式建築聽說是老宿舍的房子。
房子外觀依然保留的很好的紅磚樣貌,但內部完全沒在使用荒廢情況,
只見黃色野貓輕盈的從窗口跳進,似乎已經動物們溫暖的窩了。
 
房子外一顆已轉紅的楓樹,增添日式老建築的獨特韻味。
 
五棵大樹佇立在車站左側,濃密樹蔭與粗壯樹幹展現了一種堅定守護車站的精神象徵。
這一站,天氣陰,吹在臉上的濕氣冰冷,但心好暖。
歷史的沖刷帶走的是時光,帶不走人情與文化。
後輩們從中學習到的智慧,傳承留住堅持才能保留的文化,看不見的珍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小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