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距離中秋節也就是老爸生日--80歲生日,的星期一。大嫂來電

她問我是不是要辦在餐廳?蝦米…餐廳

我記得沒錯的話,客家人是過"出頭",也就是過足歲,81歲才做壽的。9年前也是71歲做的生日啊!

可是大嫂的記性力居然是,老爸61歲那年,有聽他說過…只有一個人所以要做齊頭壽,兩個人做出頭

嗯…我想她可能記錯了,不過當下我還是匆匆忙忙的打電話給嬸嬸討教一下

在嬸嬸穩定的語調裡,還好確定了我沒記錯

客家人都是做出頭。河洛人的習俗裡,夫妻兩個人都在的話做齊頭壽,只剩一個人就改做出頭

所以,明年再來盛大的"低調"的舉辦家庭聚餐

所以…還是辛苦大嫂出發去買燉豬腳的材料啦…又有口福啦!

 

等了一個月終於等到的礦鹽蘇打餅乾,http://www.zhengzhe.com/

才吃一片我馬上下訂5包,中秋送禮好看又好吃,再配上星巴克蛋捲禮盒,喝茶或配咖啡都好適合

不喜歡吃月餅的我,送的禮也挑自己愛的

不過趁著中秋連假要結束的晚上,還是應景的吃了塊小月餅,又獨自啃掉一顆又甜又多汁的柚子,在吃飽飯之後

胃的空間無限,甜點水果另一邊

趁著提餅乾去找嬸嬸時候,關於做壽的話題,娘家要幫女婿做生日的習俗

聊到之前老爸專程去幫姊夫做壽,她說啊!…女婿50歲還有岳父來做生日,是件難得的福氣啊!

之前她本來想幫二堂姊的姊夫做30歲生日,不過已經過了,之後等堂姊生日的時候夫妻一起過也是可以的。

那以後呢?我忍不住想…"以後可以換老哥幫姊夫姊姊做壽,娘家的人就可以"

明年呢?嬸嬸很可愛的像9年前一樣跟我偷偷交代,不用跟老爸講,我們提早一點訂個日子,大家一起吃飯

哈哈…9年前我也是找嬸嬸商量聯絡或送什麼禮的細節的,家裡的事要商量,真的有某種程度的依賴這個長輩

 

本來老哥有問我,找誠一起來家裡吃個飯

嗯…我想也知道,誠應該拒絕我的機會比較大!果然…

母親節的時候找我去一起吃蛋糕,以中秋節來吃飯為交換條件…失敗

這次堂姊妹結婚林媽媽問我要不要一起出席,交換機會又失敗

老哥為我好,幫我考量我是知道啊!不過我…怎麼就是弱的搞不定誠

要說服你很難啊!你也不是會強迫自己的人,通常是自己做想做才做

老哥是希望…在將來可能真正成為一家人的那天到來前,先吃個飯聊個話,也是老爸增加好印象啊!!

去年我也是厚著臉皮鼓起勇氣,出席林家妹妹的訂婚宴,和林家眾多親戚朋友見面的,說不緊張才怪

不過我很開心,沒有不樂意喔!事前擔心自己不得體,事後覺得自己的表現還可以也放心了…鬆了口氣…

所以老哥每回都交代我,"朋友(誠)要來吃飯的時候一定要通知他,他也要回來"

我想…當初他到大嫂家做客吃飯的時候,肯定也經過不少…考驗吧!?

呵…聽大嫂說…大嫂的爸很喜歡老哥就是了。這是非常成功的第一步

緊張的見面或餐桌有老哥在場比較不會產生溝通障礙的隔核,這個很重要,我非常認同。

(尤其老爸是…有點以貌取人為第一印象也就是看得順眼對味很重要的天秤座)

所以我最後只好說…誠可以帶媽媽一起來,有人壯膽比較不會怯場

其實…什麼挑食、會吃不飽,家裡沒過生日習慣什麼的,就是表面的逃避藉口,我不會介意的。

本來就不是你的責任或義務,是我可以解決的。

呵…

這讓我想去姊夫的那年的事

那時候還沒見過老爸的姊夫,第一次見面就是帶著哥哥到山上的老家,說要提親

當場被老爸給趕出家門

不過勇氣非常可加,沒多久再次慎重帶著家裡長輩前來提醒,終於是讓難搞定的老爸點頭

沒被深山林內和可怕老爸給嚇走,二十幾年來成功讓老爸讚許的好女婿

這種努力和毅力是我們後生晚輩比不上,沒必要比較,只要盡自己的力氣做到能力所及的範圍

我沒辦法像老姊國中畢業就離家去半工半讀還給家裡寄錢

但我畢業後以默默陪伴,賴在家9年可能或更久的方式

其實,也不必太擔心啦!時候到了自然會有進展,著急根本是沒必要的

 

老姊午餐時候就回來了,不過還在路上塞車的老哥沒能來得及趕上午餐

早上老爸很好心的讓睡到十點才出門上山拜拜

老姊一下子把泡麵給煮好當午餐…趕緊忙著下水餃,煮玉米濃湯、蒸肉粽的我,就怕大家吃不飽

天氣熱的,其實也沒什麼胃口的。

剩下來的,就是瑄瑄止飢的午餐囉!

晚上端上桌的是長壽豬腳麵線,配上我五音不很全的歌聲,應景幫老爸過80歲生日

一年一年啊!告訴自己都是要要好好珍惜的,家人的關係,朋友的關係

 

所以,我也落的自在啊!不必落入兩邊不是人的煩人檢視裡

明年要聚餐…是不是真的要盛重的邀請你們一起來呢?

現在也先不必決定,就先知會囉!

嗯…我這樣不會嚇跑男人吧??沒這麼容易被嚇跑吧?

 

平安喜樂的過日子最重要,老爸健康最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小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