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真的很想哭…剛剛寫了一個小時又二十分鐘的內容…因為一個系統有問題


統.統.不‧見.了。真的很想罵髒話…


就算我用力跺腳或大摔滑鼠也沒辦法救回剛剛的嘔心泣血,而且又要重來一次!!!!


怒…看我在懷著在怒氣的情況下是不是又寫下不一樣的內容了


---------------------------------------------------------------------------------------------------------------------------


排休的下午,踏著輕快的步閥出公司大門,大口呼著空氣都覺得好自在


就算是工業區彌漫著的臭氣點勉強可以接受


停好機車,往戲院的售票口走去,全票180還可以在三個播放戲廳裡自由換場


愛看幾部看多久隨便你,一票看到底,要外出只需要蓋個章就可以


間歇還可以出去買個點心或食物,座位的前後左右不斷飄來午餐或鹽酥雞的香味,超誘人的


讓我很難專心把五官的注意力都用在精彩的電影情節裡


花了五個小時,上、下兩部電影,12:40先看太陽旗接著3:20看彩虹橋


戲院播放的時刻安排的非常貼近觀眾的需求


故事的一開場讓我感到震驚,開場沒多久馬上有血腥畫面


山林峽谷的美景透過鏡頭呈現在大螢幕上,雲霧遼繞,美不勝收


看到傳承,部落頭目世代交替的理所當然與義不容辭,全族人對領袖家族的支持與服從


看到知足,天性浪漫的原住民,只要有酒有肉有歌有舞,生活就能滿足


看到信仰,出草血祭祖靈是堅信能成為真正的人,死後在彩虹橋彼端與祖先重逢在豐收的獵場


為了維護族人家園的生存與最後的尊嚴,為了守護傳統的勇士圖騰


隱忍了二、三十年的仇恨爆發


一旦頭目與全族男人決定的事,不論男女老少都相挺到底


依尋風的方法,爭贏了也不會佔地為王,但出發了,就是一條不歸路,家園沒了


剩下的,就是以一個最好的方式,步上死亡的理想橋樑


曾經改變想法付合現實,希望屈居的地步可以改善,卻仍然在岐視下得不到期望成果的人


最終都回歸到祖靈的信仰裡


未成年的少年們紛紛槍枝加入戰事,很難想像神勇的殺敵無數跟成年人沒兩樣


女人們以集體上吊自盡的方式斬斷男人背後的牽掛,專心面對戰事


這樣驚心的一幕甚至讓與主角對立的另一方頭目,有短暫的動容


就算戰到只剩翏翏無幾的勇士人數,就算心力交瘁選擇不再戰鬥,也絕不屈於投降


憑著信仰與勇敢,用自己的方式結束生命


主角無力再守護的族人們,選擇親自結束親人的痛苦並收拾一切殘局,放逐自我以杜絕戰亂


在不屈不撓的戰鬥過程裡,日本人發現消失已久的武士精神再現台灣這塊土地


看完上下兩集的劇情,有種看台版斯巴達300壯士對抗成千上萬波斯大帝軍團的頑強


我認為,賽德克人以追求勇敢為驕傲並秉持對祖靈懷抱信仰的勇士精神,更遠遠高出一層境界


每個勇士和這場戰役裡犧牲的族人,都如願成了"真正的人"


賽德克巴萊意即,追求尊嚴、獨立、自由、頂天立地,"真正的人"


 


五個小時裡,壯烈的情節不知讓我發達的淚腺感動了多少幾回


在這之次,"霧社事件"之於我而言只是個名詞


今天之後,透過史實電影的傳達,它成了一個具體的歷史故事,在我的心裡發酵


另外還有一個大飽眼福的地方


許多場面動用為數不少的勇士們個個身強體壯的體格,肌肉線條超好,穿的又少


幾次都差點讓我分心不能專注在緊湊的情節上,哈哈哈,我是色女


只是每個健康到黑的發亮的膚色穿的又相彷,除了幾位主角外,其他人我根本沒辦法分辨誰是誰…


都是新人,名字太長連不起來,錯亂的程度是一邊往後看還搞不清楚上一幕翹掉的是誰


電影的配樂歌聲美妙柔和了情節氣氛,不致於忘記一切都是發自於傳統的信仰,不是仇恨為主


整部片交雜著賽德克母語、日語、間接人物穿插的閔南語


就算不是國語發聲的國片,穿過言語的隔閡,依然能帶來無比的感動與震憾


電影的最後,別急著離場,字幕之後,還有故事


魏導下了苦心,累積多年的橋段舖陳計劃,細節角度都能讓人感受其中的力量


拍出了令台灣人引以為榮的作品,難得一見,就和百年難得一遇一樣,


國片的程度大舉晉級,期待下一部佳作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小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